西風東漸!日本5大港都的「和洋共存」城市風貌

Posted on
西風東漸!日本5大港都的「和洋共存」城市風貌

1853年美國培里率艦叩關,日本也逐漸結束江戶時代以來的鎖國政策,幾個重要的港口城市便成為開國的先驅,時至今日,這些保存良好的歷史建物,就是最好的時代見證者,有機會拜訪這些港都時,別忘了順道造訪這些老而彌堅的活歷史。

文章未結束,請繼續往下閱讀

函館

北海道第3大城,早期對外的通商港口之一


以函館山夜景、朝市、五稜郭、金森倉庫等知名景點而大受歡迎的函館,市內最具代表性的西洋式建築大都集中於元町,例如北海道特有的木造兩層模擬洋式建築舊函館區公會堂、擁有33公尺高哥德式鐘樓的羅馬天主教元町天主堂、函館正教會、函館舊英國領事館等,都是函館的都市景觀融合了東西風格的重要綠葉。

北海道 函館 小樽 橫濱 日本 神戶 舊函館區公會堂
▲ 舊函館區公會堂。 ( Photo by 63highland from Wikimedia Commons )

北海道 函館 小樽 橫濱 日本 神戶 元町天主堂
▲ 元町天主堂。 ( Photo by 663highland from Wikimedia Commons )

小樽

北海道人氣旅遊城市, 有北方華爾街之美譽


距離札幌僅需30分鐘車程的小樽,以興建於1923年的小樽運河聞名全世界,在近百年的歷史中,小樽的主要產業先後以水產品、煤炭、豆類的出口為主,隨後金融產業成為最為發達的行業,更為小樽贏得「北方華爾街」之美譽。目前在市中心的色內町,還能找到辰野金吾所設計的日本銀行舊小樽支店、舊北海道銀行本店、舊三井銀行小樽支店等西洋式建築。【延伸閱讀】北海道入門!四大天王札幌、小樽、富良野、函館一次滿足

日本銀行舊小樽支店金融資料館
▲ 日本銀行舊小樽支店金融資料館。 ( Photo by 663highland from Wikimedia Commons )

舊北海道銀行本店 北海道 函館 小樽 橫濱 日本 神戶
▲ 舊北海道銀行本店。 ( Photo by 663highland from Wikimedia Commons )

橫濱

橫濱三塔,是橫濱開港最具代表性的西洋建築


開港以後的橫濱,特別開闢了外國人的居留地,並在吉田橋頭設立關門作為區隔,東側屬外國人居留地,關內的名稱因此而來。目前已改為山下町的關內,區內仍保留若干建於20世紀初的西洋建築,例如合稱橫濱三塔的神奈川縣廳本廳舍、橫濱稅關、橫濱市開港紀念會館,都是地標級歷史建物。

神奈川縣廳本廳舍 北海道 函館 小樽 橫濱 日本 神戶
▲ 神奈川縣廳本廳舍 。 ( Photo by Wiiii from Wikimedia Commons )

横濱税關 北海道 函館 小樽 橫濱 日本 神戶
▲ 横濱税關。 ( Photo by Kakidai from Wikimedia Commons )

神戸

自然景觀豐富、充滿異國風情的港都城市,被評選為世界宜居的都市


作為開港口岸之一的神戸,特別在外國人居留地的北方、六甲山麓的北野町山本通,劃設為外國人住宅地,而這些洋風建築,即被稱為異人館。目前山本通的洋風建築保存建造物群共有34棟,包括風見雞館、義大利館、英國館、洋館長屋等,都是非常珍貴的歷史文化財。

風見雞館 北海道 函館 小樽 橫濱 日本 神戶
▲ 風見雞館。 ( Photo by jetsun from Wikimedia Commons )

北海道 函館 小樽 橫濱 日本 神戶 義大利館
▲ 義大利館。 ( Photo by 663highland from Wikimedia Commons )

長崎

揉合外來元素的西洋式建築


由於地理位置的關係,與西洋、中國的往來歷史更為悠久,其中揉合更多外來元素的西洋式建築,大多位於市中心的南部。例如南山手地區的大浦天主堂,是日本現存天主教建築中最古老的一座,而其附近的哥拉巴園,當年是英國商人湯瑪士哥拉巴的邸宅,更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木造洋館。

北海道 函館 小樽 橫濱 日本 神戶 大浦天主堂
▲ 大浦天主堂。 ( Photo by Nagasaki Prefecture from Wikimedia Commons )

北海道 函館 小樽 橫濱 日本 神戶哥拉巴園
▲ 哥拉巴園。 ( Photo by Fg2 from Wikimedia Commons )

推薦閱讀

《日本遊趣》北海道必遊的絕美風景 走入明信片中的美瑛、富良野!

北海道的冬季戀歌早已聞名於世,每年二月上旬的「札幌雪祭」,更是超過200萬人的盛大慶典。除了銀色雪世 …

最新民調出爐!日本「10大魅力城市」等您來體驗!

日本知名研調機構,2021年最新魅力城市民調結果出爐!這項民調乃是從日本全國各地的1000個市町村中 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