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朋自遠方來!重新跟世界連線的「瀨戶內國際藝術祭」

Posted on
有朋自遠方來!重新跟世界連線的「瀨戶內國際藝術祭」

以瀨戶內海群島為舞台,每三年舉辦一次的當代國際藝術饗宴,目前已累積了5屆的良好口碑,第六屆將於2025年登場。隨著高齡化、人口過稀而使得離島漸失活力,透過舉辦瀨戶內藝術祭,向全世界展現島嶼傳統文化及美麗的自然景觀的魅力。利用回收物和廢棄物孕育而成「黑鯛」,在宇野港邊等你捕捉。

玉野市宇野港的黑鯛
▲ 玉野市宇野港的黑鯛。 ( Photo by Naoshima 3-31 from Wikimedia Commons )
文章未結束,請繼續往下閱讀

直島

直島的行政區劃屬於香川縣的直島町,距離高松港約13公里,若是從玉野港出發卻只有3公里。在眾多藝術島之中,直島的參訪人氣一直名列前茅,例如草間彌生的紅、黃兩顆大南瓜,大師安藤忠雄設計的地中美術館等,都是吸睛的人氣作品。 【延伸閱讀】《向大師致敬》圓點女王「草間彌生」的藝術人生!

草間彌生的南瓜
▲ 草間彌生的南瓜。 ( Photo by Piet Parkiet from Wikimedia Commons )

安藤忠雄的地中美術館
▲ 安藤忠雄的地中美術館。 ( Photo by 663highland from Wikimedia Commons )

豐島

介於直島、小豆島之間的豐島,也是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人氣場地之一,包括豐島美術館、針工場、橫尾館、島廚房等,每一件作品都是藝術家與豐島的對話,也是與訪客的心靈交流。

豐島美術館
▲ 豐島美術館。 ( Photo by Kentaro Ohno from Wikimedia Commons )

古民家豐島的橫尾館
▲ 古民家豐島的橫尾館。 ( Photo by Yoshio Kohara from Wikimedia Commons )

男木島

位於男木島玄關的男木島之魂,事實上是男木港的旅客服務中心,以各國文字交錯所拼成的屋頂,親切地迎接全球各地的旅客。靈感來自舊約聖經中的諾亞方舟,步行的方舟乘載著祈願災區重生的祝福,無畏地往東北前進。

男木島之魂
▲ 男木島之魂。 ( Photo by KimonBerlin from Wikimedia Commons )

步行的方舟
▲ 步行的方舟。 ( Photo by 屋嶋の仙人 from Wikimedia Commons )

女木島

昔日的古帆船,搭配現代的鋼琴,風聲、濤聲、琴聲,合奏出作者心目中的20世紀的回想。數百隻海鷗整齊劃一地停棲在防波堤上,迎著海風調整隊伍的行列,如此訓練有素的默契教人折服。

20世紀的回想
▲ 20世紀的回想。 ( Photo by 屋嶋の仙人 from Wikimedia Commons )

海鷗的停車場
▲ 海鷗的停車場。 ( Photo by 屋嶋の仙人 from Wikimedia Commons )

推薦閱讀

《向大師致敬》圓點女王「草間彌生」的藝術人生!

美國藝術網站My Morden Met選為「21世紀十大前衛藝術家」的草間彌生 (くさま やよい), …

《日本祭趣》「瀨戶內國際藝術祭」離島創生後的希望之海

人口外移與高齡化彷彿是離島的宿命,漸漸地也都成了被世界遺忘的角落。深耕直島逾三十年的倍樂生集團前社長 …